【學長姐分享】城大學子的暑期“學霸秘笈”
我已經有城大校友會賬戶, 馬上登入

酷暑已至,大家期待已久的快樂暑假如期來臨,暑假中如何平衡好學習與休閒時間,充實和提高自己,是大家面臨的重要課題。澳城大的學子們前來支招,分享暑期的學習秘籍,為你盤點暑期高效學習方法,希望能幫助大家度過一個充實又快樂的暑假,為即將步入的新學年學習生活提前做好準備。

 

學習方法篇

法學院 碩士二年級 馮馳

暑假作為學年轉換承上啟下的重要階段,同學們應充分利用這個黃金時期,提升學科素養。對於專業內容的學習,建議大家多遵循“以目標為導向”的學習模式。在開始學習前,預設一個前期學習目標,制定階段性學習計劃;在完成一個階段的目標後,及時復習,通過多輪次複盤,不斷加強對所學知識的理解記憶;進入到下一段學習時,才能形成牢固的知識體系。對語言的學習,建議善用“專項突破”的方法。立足於考核標準,多作模擬練習及針對性訓練,從而不斷調整自身的語音、語調及作題思路。語言學習是漫長積累的過程,希望同學們在假期的學習中要有耐心,注重學習深度。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本科二年級 陳孟涵

我推薦的學習法是費曼學習法,由著名物理學家費曼提出,能幫助我們主動學習,直面盲區,以達到深入理解及快速記憶知識點的作用。該方法主要分為四個步驟,即選擇並理解概念,複述並發現盲區,最後完善並精簡。這是一種化繁為簡的學習方法。這個方法的本質是通過輸出,對之前學習內容進行查漏補缺,從而真正地掌握知識。

 

 

 

 

 

學習心態與環境篇

教育學院 碩士二年級 顧楊

我認為暑期學習過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拖延問題。這個現象源自於我們對拖延產生的嚴重後果感知不足,因此大家可通過設立懲罰或獎勵機制來強化緊迫感。例如,假設完成目標計劃就給自己一定的獎勵,無法完成則有一定的懲罰,在此期間增加他人監督,形成自身和外界雙影響因素。同時,也可給自己設定一些具有挑戰性的目標,鍛煉注意力的同時還能突破自我!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本科二年級 呂芊逸

暑假是一個複盤過去、查漏補缺的好時機。我認為只有可視化自己當下的缺陷,才能真正彌補。假期開始時,我通常會將上個學期發現的自身不足之處羅列出來,再針對每一個問題思考改進措施。我還會定期聯繫跟我成績相仿,但學習方式不同的朋友,通過分享彼此的學習心得和技巧來形成穩固的暑期學習圈。這些方法幫助我彌補了不足,又能與朋友們時刻共享新資源,定能度過一個高效學習的暑假。

 

商學院 碩士二年級 何世珂

相較於在校期間,暑假在家的學習氛圍或許沒有那麼濃郁。因此,督促自己學習就成了較為困難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較好的方式是將學習環境與生活環境分開,盡量去家附近的圖書館或自習室;或可將家中的書桌收拾整潔,視線內僅放檯燈及學習必需物品,同時遠離手機和電腦,提高學習效率。

 

 

 

澳城大本科錄取結果陸續公佈中!點撃下方圖片了解更多。


了解詳情: 澳門城市大學官網 City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