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分享⑦】城大創新設計學院對標社會發展所需 推動引領創新型人才培養
我已经有城大校友会账户, 马上登入

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以創新為發展基核,引領設計類、藝術類以及城市規劃類課程的學科建設和發展,精準地應對社會、經濟、技術和環境的變革對城市發展的需求,立足本地、放眼全球,打造權威專業教學研究團隊,穩步開展跨文化、跨學科的教學、研究與實踐,培養新時代背景下具有國際視野的設計、藝術及城市規劃領域的領軍人才。

  • 學院於2018年獲批成為澳門地區第一所CUMULUS國際藝術與媒體設計院校聯盟高等院校成員。“CUMULUS”全稱是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of Art, Design and Media,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確認的全球唯一的藝術與媒體設計院校國際組織,由歐洲和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有重要影響的設計院校組成。
  • 學院於2020年獲批成為澳門首家亞洲規劃院校聯合會(Asian Planning Schools Association,APSA)會員單位,標誌著學院具備成規模、有實力的城市規劃方向的專業課程,獲得廣泛認可並具備一定的影響力。
  • 學院設有港澳地區唯一的“國家科技部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產保護科學‘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籌)”,由城大聯合蘇州大學葡萄牙埃武拉大學建立,在高品質科學產出的基礎上,講好中國故事,樹立文化自信,保護海絲沿線文化遺產。
  • 學院設有精工實驗室,為師生們提供完備的硬件設施和先進的實驗環境。實驗室配備金屬工藝實驗室木製工藝實驗室鐳射切割和3D打印實驗室,為學生設計作品的製作和真實表達提供專業環境,教學課程與實驗室操作充分結合。
  • 學院開設設計藝術學士學位課程、城市規劃與設計碩博學位課程、設計學碩博學位課程、藝術學碩博學位課程,以創新發展引領各特色學科建設。

教師分享

創新設計學院副院長、設計學碩博課程主任、博導 王伯勛 副教授

研究方向:城市形象、色彩;設計與文化研究;少數民族傳統服飾

設計學碩士、博士學位課程開設工業設計、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建築設計等不同方向供選擇。擁有一支由經驗豐富的教授和業界資深設計師共同組建的專業教師隊伍,並配備有先進的硬體設備。與內地知名高校、科研機構以及設計單位等有密切的交流合作項目,為學生提供良好的研修環境和實踐機會。通過課堂教學、項目實踐、實習體驗等多樣形式提升學生設計及研究能力,培養未來設計領域的高級專業人才。

本課程將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國內外企業和學術機構的聯繫與合作,持續培養和輸出具有全球化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專業人才。

 

城市規劃與設計碩博課程主任、博導 邢亞龍 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設計心理學;創新城市設計;工業設計;設計文化與理論

城市規劃與設計碩士學位課程是目前澳門特區高等教育中唯一獲批的城市規劃方向的碩士學位課程。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粵澳深度合作區以及澳門城市建設及都市更新的不斷深化,對高層次城市規劃和管理人才的需求更為迫切。本課程心繫國家發展使命,立足澳門在城市發展規劃,對標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所需人才標準,不斷提升高等教育培養層次要求,注重專業人才培養體系建設。

本課程教學以城市發展中的實際問題為導向,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為城市建設的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發展培養高層次專業人才。

城市規劃與設計博士學位課程致力於解決城市科學和規劃設計等相關領域的前沿性問題,以實現城市發展的人性化和可持續性為目標。本課程設置既有對澳門城市發展的責任感,也有對現代城市在未來發展中關鍵性問題解決的緊迫感,同時還有對專業教育與科學研究的使命感。

本課程大部分科目堅持理論知識與實踐經驗結合、專業教育與素質教育並重、基本技能與創新能力齊抓的辦學特色,旨在培養具備紮實的專業基礎和實務型複合人才。

 

設計藝術課程主任、博導 任玉潔 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品牌管理與創新設計;服務設計;視覺傳達設計

設計藝術學士學位課程涵蓋環境設計、工業設計與城市景觀設計三個專業範疇,課程內容既針對學生專業發展需求,又緊跟社會行業發展目標,教學方式注重理論研究與實踐創作相結合,使學生更好地將自身專長與社會需求相結合。

本課程配備先進且完善的硬件設備和實驗室,金屬工藝實驗室、木質工藝實驗室、鐳射切割和3D打印實驗室全面開放供學生使用,為其設計作品製作和創意表達提供專業設備和環境,使教學課程內容與實驗室操作充分結合,使學生熟悉先進的設計實踐模式,更直觀地掌握專業所需實操技能。

藝術學博士學位課程開設中國美術史及畫論研究、中國音樂史研究、藝術教育研究三個範疇。藝術學碩士學位課程開設中國繪畫與書法篆刻研究和美術教育研究兩個範疇。

 

藝術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孫蔣濤 特聘教授

研究方向:中國文化與藝術;中國山水畫;集郵

藝術學美術方向以藝術理論與藝術史為學術研究的重心,定期舉辦“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面向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開放,豐富大眾藝文生活。

 

藝術學(音樂範疇)博導 戴定澄 特聘教授

研究方向:歐洲早期多聲部音樂;澳門城市音樂;音樂教育與技術訓練

2022年新開設的藝術學音樂方向是澳門教育史上的首創,在音樂技術、藝術和學術不同層面互動與融通。

本課程堅持理論知識與藝術實踐並重、基本技能與創新能力並重的辦學特色,培養具備紮實的藝術專業基礎和綜合的知識素養、藝術鑒賞能力及藝術研究能力,具有藝術視野及創新理念的藝術專業高層次人才。


歡迎報讀創新設計學院

創新設計學院積極與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內外不同的專業協會、高校、企業、研究機構和政府管理部門加強合作與交流,不斷提升學科實力與教學品質,在全球化競爭中力爭上游,培養高端專業人才,服務城市發展。


了解详情: 澳門城市大學官網 City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