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師生科研成果獲Q1期刊發表 聚焦舊城空間可持續發展
我已经有城大校友会账户, 马上登入

隨著存量規劃時代的到來,都市更新逐漸成為澳門歷史城區發展建設中的重要一環,都市更新本質上是解決空間合理再分配的過程。為豐富澳門都市更新理論體系,促進澳門歷史城區可持續發展,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師生依託科技部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產保護科學“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籌)平台,近期在國際SCIE索引Q1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s上發表題為“Evaluation on Site Selection of Urban Renewal Project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pace Benefit: Macau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as an Example”的研究論文。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是城大城市規劃與設計碩士研究生陳澤輝,第二作者是城市規劃與設計碩博課程主任、助理教授邢亞龍,通訊作者為助理教授黃廣,第四作者為城市規劃與設計碩士李靜嫻。

該研究以澳門歷史城區中四個舊屋改造項目為例,基於空間效益的視角,從社會經濟效益、空間可達性、空間多樣性和空間適應性四個維度去思考和構建澳門都市更新選址效益評價體系,採用多因數分析法進行綜合評估福甯大廈、巨富花園、明興樓和海德大廈四個舊屋更新的空間效益,並基於“投入-產出”理論通過DEA模型作為對比,驗證評估體系的可行性。

研究結果表明在都市更新的社會經濟效益上,福甯大廈用最低的資金實現最大的空間擴展,投入成本最低。在空間效益方面,巨富花園和福甯大廈均保持著較為舒適的環境,空間適應性最高;明興樓在與周邊環境交流的便捷性最強,空間可達性最高;海德大廈的土地利用更為複雜,空間多樣性更豐富。經過最終研判四個項目在各自不同領域的空間上均保持著一定的優勢,總體上福甯大廈都市更新所得的效益最高。

該研究提出的評價體系可以為澳門歷史城區更新提供可借鑒的實踐案例,適當的更新位置可以使空間更新效率最大化,進而有助於對區域土地資源實行科學合理的空間管制,以促進土地集約節約利用,同時可以保持歷史文化建築的可持續發展。

歡迎點擊以下鏈接瀏覽論文詳情: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jmath/2023/3251188/#abstract

Journal of Mathematics是學術出版社Hindawi旗下期刊,主要發表經過嚴格同行評審的高質量原創文章,以反映Mathematics-General Mathematics領域的新進展、新技術、新成果。自2013年創刊以來,共出版了771篇論文,作者遍佈全球84個國家/地區。Journal of Mathematics已被國際權威數據庫SCIE(Science Citation Index-Expanded,科學引文索引)收錄,為科睿唯安Clarivate 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1區核心期刊,目前影響因子(2021 Journal Impact Factor)為1.555。


學生感言:

城市規劃與設計碩士研究生 陳澤輝同學

作為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的一名學生,我非常榮幸能在學院和聯合實驗室的支持下,成功發表了這篇SCIE期刊。這不僅是我個人學術研究的重要成績,更是創新設計學院和中葡實驗室的共同榮譽。過程中,我深刻認識到科研需要不斷地探索和實踐,需要不斷地總結經驗教訓,並在團隊合作的基礎上推動研究項目的深入發展。同時,中葡實驗室也為我的學術成長提供了廣闊的平台和資源,讓我有機會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合作、交流,共同開展前沿的科研項目。在今後的學習與工作中我還會繼續努力,爭取在科研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績!

 

資料來源:創新設計院、科研管理處


了解详情: 澳門城市大學官網 City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