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分享⑥】城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以全人教育理念 培育複合型專業人才
我已经有城大校友会账户, 马上登入

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是一所學科特色鮮明、發展優勢突出,教學、研究和應用並重的學院。設有創新社會工作系、心理分析研究院、通識教育部、外語教育與研究中心等教學和研究單位,提供9個涵蓋學士、碩士及博士層次的學位課程,與國內外著名機構、高校、企業積極開展合作交流,為產學研發展提供廣闊的平台。

  • 學院設通識教育部,以“全人教育”為理念,通過“核心課程+模塊選修課程+自主跨專業選修課程”的學習模式,拓寬全校學生認知,培養其全面發展。
  • 學院設外語教育與研究中心,為外語教學與研究提供支援,以“語言技能+專業方向”為特色,開設英語學士學位課程及葡萄牙語學士學位課程,助學生發展專業特長,提升就業和升學機會。
  • 學院設創新社會工作系,旨在讓學生以創新的理念和方法來應對社會問題,開設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及社會工作學碩士學位課程,重視學生實踐能力培養,開展體驗學習,培養創新型社工人才和社工專業領導人才
  • 學院文化產業管理碩士學位課程及文化產業研究博士學位課程為澳門高校最早開設的唯一相關課程。學院創建了文產課程教學與創新創業綜合實驗室,致力培養學生策劃、管理和行銷能力,加強與業界產學研合作,關注文化資源開發及利用。
  • 學院設心理分析研究院,開設應用心理學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聘請IAAP及ISST認證的國際心理分析師、沙盤遊戲治療師申荷永教授領銜教學及課程建設。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沙盤遊戲意象體現等特色專業方向獲得國際(IAAP及ISST)認同。
  • 學院開展多元活動,推動各專業開展豐富的學術與文化交流活動社會工作活動及外語課程的各類語言技能競賽,拓展學生學習資源和實踐經驗。
  • 學院與國內外著名機構、高校、企業開展合作交流,為產學研的發展提供廣闊平台;與澳門及大灣區約二百家社福組織合作,提供大量的體驗服務實踐學習機會。
  • 學院將開設應用語言學本博學位課程,培養具備跨文化交際能力、講好中國故事的專業人才。應用語言學專業課程將是該領域在澳門開設的第一個課程,在澳門多文化、多語言、職場溝通交際的環境下培養研究型、實務型領軍人才。跨文化交際職場交際溝通語言教育國際漢語教育是該專業課程設計的四大方向和顯著特色。報名資訊敬請留意城大官方消息。

教師分享

通識教育部主任、英語學士學位課程主任 麥雁鈴 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成人英語學習、協作寫作、第二語言習得、英語教學與學習、教育可持續發展

英語學士學位課程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英語教育和翻譯人才的需求而開設,設置英語教育(中學)和英中/中英翻譯兩個專業範疇,培養應用型、實務型的優秀英語教學及翻譯人才。課程為英文學制,第一、二學年主修專業基礎課,集中訓練英語聽說讀寫技能並學習語言學、文學和翻譯等專業導論課;第三、四學年精進專業課程,開展英語教育或翻譯的專業技能訓練。由來自世界知名大學的博士組建教師隊伍,不僅教學能力水平一流,而且發表大量SSCI期刊論文,科研成果豐碩,共同致力於產學研協同發展。為加強專業訓練、推進數字化教學,與課程配套的語音室不斷升級更新,同傳實驗室亦在同步建設中。

 

葡萄牙語學士學位課程主任 劉佳宇 講師

研究方向:語言測試及評估、第二語言習得

葡萄牙語學士學位課程旨在培養掌握語言、文化、跨文化交際能力,且能通過語言服務參與國際事務的多元化複合型人才。課程配備雙語教師及母語教師,從不同角度訓練學生使其具有高水平語言技能。同時開設如法律、經貿、旅遊等專業領域科目,促使學生從個人專長和興趣出發,在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和平台中發揮作用。課程畢業生就業機會多、範圍廣,主要涵蓋政府部門、外事機構、高校、銀行、大型中外合資企業等。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創新社會工作系課程主任 陸珍妮 講師

研究方向:心理及精神健康,包括心理靈活性及心理健康

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旨在培育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創新意識和使命感的應用型、務實型社會工作者。社會工作是致力於協助社會上基於身體及精神狀況、年齡、階級、族群、性別等弱勢群體,通過解決問題以期提升整體社會抗逆力和幸福感。本課程提供廣泛且紮實的專業社工知識和技能,以體驗式教學方式培養學生增強社會服務意識以及對弱勢社群的關懷。課程注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和訓練,與本澳及大灣區約200家民間非營利組織合作,為學生提供體驗服務和實踐實習機會,涵蓋醫療、照顧機構、老年、少兒福利機構、精神健康或特色社區服務等範疇。通過兩個學期共計逾千個小時的實習體驗,提升學生溝通協調、團隊協作能力以及對社會議題的敏感度,同時為學生擇業就業提供指引和方向。

社會工作學碩士學位課程是澳門首個具有本地化特色且針對“老年學專科”及“社會服務管理”課程,以研究為基礎,結合理論、實務經驗及社會未來發展建構課程設計,開展教學實踐。課程致力培養具有國際專業能力的社工高端人才,以解決本澳及大灣區的社會發展需要,以促進新型社會服務的下一輪開拓及發展,解決社會變遷及經濟發展伴隨的問題與挑戰。課程強調專業本地化發展和國際交流合作,結合國內外最新的資訊與本地資源,建構國際學術交流平台,師資隊伍力量雄厚,由國內外知名大學教授組成,同時邀請專家學者開辦講座、研討會和工作坊,保障學生從多渠道、多角度加深對社會學工作的了解。畢業生可進入社區和公共服務機構、非營利組織、私營企業等從事相關工作。

 

文化產業研究生課程主任 肖代柏 副教授

研究方向:文化創意產業、文化消費、文化市場與行銷、文化消費者心理與行為、會展經濟與管理、文化與節事活動研究、文化企業經營與管理

城大是目前澳門唯一開設文化產業管理碩士學位課程的高校。課程立足澳門本土特色的文化風貌,順應世界文化創意產業的潮流,力求將文化藝術專業知識與管理學理論和方法有機結合起來,力圖使學生掌握文化產業的經營特點和運作規律、了解國內外文化產業發展趨勢,同時具備現代管理知識和全球視野,能勝任在文化產業管理機關和企事業部門,從事文化藝術管理、文化市場運作、文化項目策劃、文化經紀、貿易、諮詢和國際文化交流與傳播等工作。課程與創新創業綜合實驗室實現跨學科、跨專業的交叉型綜合專案教學和實踐,在文化產業項目管理、藝術展覽、活動策劃、新媒體運營等方面極大地拓展學生的學習空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研究潜能,提升學生的知識綜合運用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

文化產業研究博士學位課程在宏觀上採用政治經濟學研究視角,研究方法方面則注重政治學、社會學、人類學、文化研究等學科的範式和要求,塑造區別於經濟學、管理學的研究路徑和研究方法。課程內容設置呈現出整體性和歷史性等特點,超越“效率”等傳統文化經濟學所關注的問題,致力於培養文化產業高級研究人才,具備從事文化產業政策分析、文化企業發展戰略制定和分析等能力。畢業生可選擇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承擔教學和科學研究工作,在政府部門從事政策研究及文化行政工作,亦可在企業或非牟利組織擔任管理和諮詢工作。

 

心理分析研究院院長、應用心理學研究生課程主任 申荷永 教授

研究方向: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沙盤遊戲治療、夢的工作

應用心理學碩士博士學位課程是城大特色專業之一,自2011年創建至今,獲得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和國際沙盤遊戲治療學會(ISST)等大力支持,合作舉辦“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國際論壇”(2012-2023)及全國心理分析與沙盤遊戲大會(2011-2022)等高端學術活動。

課程已形成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心理分析與沙盤遊戲、心理分析與意象體現等特色專業方向,並獲得兩岸四地及國際學術界認同。研究院與山東大學合作共建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及“易經與心理分析”夥伴基地。在2021年國家教育部教育質量評估中心課程審視中得到優良評價和諸多讚許。課程已培養數百位心理學博士與碩士,其中數十位獲得IAAP/ISST等國際專業資質。學院組建團隊開展了《榮格全集》等重要學術工程,發起“心靈花園”等公益項目,為學生提升專業實踐能力,並成長為業界專業人士打下良好的基礎。


歡迎報讀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將繼續堅持“人文日新,經緯社會”的理念,力爭建設成為大學的“壓艙石”,豐富人文學識,培養人文情懷,推動人才全面發展。


了解详情: 澳門城市大學官網 City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