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優秀作品參展“2023無錫×澳門設計周” 促進兩地文化交流
我已经有城大校友会账户, 马上登入

“2023無錫×澳門設計周”今天起至3月27日一連五天在無錫經開區雪浪小鎮舉行,現場設有包括澳門城市大學優秀作品展在內的十大展覽,共展出29組創新設計學院學生的設計作品,在服務當地社會、解決社會民生問題等領域做出了設計上的嘗試,體現了創新設計學院的協同創新及產學研合作的人才培養理念。

是次活動由江蘇無錫經濟開發區管委會、澳門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聯合主辦,無錫經開黃金灣科技創業產業園承辦,以“融合.聚變 設計創未來”為主題,旨在搭建一個交流展示平台,為無錫本地文化產業、澳門和國際優秀設計作品提供交流契機。設計周以“設計+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模式,將持續激發設計在服務國家戰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巨大潛能。

在城大選送的29組設計作品中,包括環境設計專業的作品6件,工業設計專業的作品23件;既有設計活化傳統建築的案例,又有從傳統文化汲取靈感的首飾設計,以及關注青少年情緒健康的交互作品等,主題內涵豐富。


部分代表作品一覽

環境設計組作品《鏡中島》

設計作者:王嘉秋、范盈玥、張家彬、袁子清(環境設計專業四年級)

指導老師:周龍副教授

作品設計說明:

島,異於山水,但融於山水;鏡,又指濠鏡,泛指“澳門”。

基於澳門現有青年娛樂以及個人展覽空間的場地緊缺問題,作品計劃將北安工業區升級為一個集展示空間、文化體驗、娛樂空間等多功能一體化的綜合片區,發揮場地“依山傍水”的地理優勢,將場地周圍的山水元素融入到形態設計中。

作品將建築賦予豐富多樣的娛樂功能,集中現代青年熱愛的娛樂方式,豐富人們的日常生活。設計後的場地,彷彿是人們在無聊且茫茫無際的大海上發現的一座孤島,給予了人們無限的心靈慰藉。

 

環境設計組作品《代際共融.全齡共享—澳門長者學院規劃》

設計作者:龔韜略、王溟鯤、張萌(環境設計專業四年級)

指導老師:李孟順助理教授

作品設計說明:

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的加速,老齡問題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長者學院作為老年教育的重要載體,是滿足當代老年人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促進老年人繼續社會化的重要渠道。目前長者學院的建設速度遠不及我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已不能滿足老年人的使用需求,因此對長者學院的規劃建設研究顯得十分迫切。《古耄學堂》,作為綜合性的長者學院,旨在通過良好的設計,充沛的服務功能,為老年人枯燥的生活帶來新的活力

 

工業設計組作品《針對青少年可識別負性情緒的交互產品》

設計作者:韋子怡(工業設計專業四年級)

指導老師:任玉潔助理教授

作品設計說明:

世界太喧鬧,也許你有很多秘密、壓力、煩惱和堅持沒有地方傾訴,然而要扭轉負面情緒,首先應識別負面思維與情緒。心情盒子幫助青少年了解自己的情緒,確定自己的感受,追溯根源並分析由此容易產生的負面情緒,從而給青少年提出有效建議,幫助青少年緩解壓力、放鬆心情。同時增進青少年與家長的溝通、交流,讓家長更加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讓生活方式變得更為積極。

“moodbox”系列產品以13至22歲青少年的需求為導向,著重情緒監測以及心理危機預警的相關設計。用戶通過“捏、按、撥”等方式轉移負性情緒並放鬆自己。當監測到用戶的負面情緒狀況時起到提醒、預警的作用。其宗旨是幫助用戶在趣味性的解壓玩具中,及時感知負性情緒並緩解,從而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積極發展。

   

工業設計組作品《一種靈敏的等離子熒光計》

設計作者:湯啟恒(工業設計專業四年級)

指導老師:邢亞龍助理教授

作品設計說明:

一種靈敏的等離子熒光計,可測量自由基誘導的熒光代謝組學的熒光光譜分佈,由於這項技術的專業研究和開發,它可以以便攜的形式出現,解決了大部分醫療商品無法解決的問題。

 

工業設計組作品《澳門紅色文化旅遊系列文創設計》

設計作者:梁爽(工業設計專業四年級)

指導老師:閆笑一講師

作品設計說明:

本設計秉持宣揚澳門紅色文化的設計理念,結合澳門紅色歷史故事,貼合當下流行風格來設計一系列兼具美觀與實用性、且具有文化內涵的澳門特色紅色文創產品,以此提升澳門紅色旅遊景點知名度,向社會傳播紅色正能量。

掛件選取澳門區花——蓮花、澳門旅遊塔、大三巴這三個具有鮮明澳門特色的物象,結合旗幟、五星、光輝等紅色文化象徵來進行設計。書箍以冼星海名作《黃河大合唱》為設計靈感,選取樂章中的四個小節作為設計元素,同時結合潮水波濤與澳門地標性建築進行組合設計。


學生感言:

創新設計學院 韋子怡 同學

看著我的作品在設計展覽中順利展出,我很榮幸,同時也感到十分激動,這將會是我學習生涯中一個重要而又記憶深刻的時刻。我的作品以服務設計的理念為基礎,設計出指尖解壓產品與心情療癒app。在老師的悉心指點與耐心幫助下,我將最初的想法——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由點及面進行思考並付諸設計實踐,從而有了最終產品的完整呈現。我也希望通過這項設計,讓更多的人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讓青少年的生活方式變得更為積極。

 

新聞來源:創新設計學院


了解详情: 澳門城市大學官網 City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