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感想】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著重提高學生研究能力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我已经有城大校友会账户, 马上登入

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是致力於系統性學術研究、研究生教育與出版的重點院級學術單位,也是澳門地區特色鮮明的區域與國別研究培育基地和智庫平台。研究院開設特色鮮明的碩博學位課程,服務澳門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獨特定位。

研究院擁有多元文化、多學科背景的國際化師資隊伍,匯聚了來自葡萄牙、中國內地、澳門和台灣地區的中、英、葡三種語種的教學及科研人員,教學聚焦葡語系國家社會經濟發展以及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的研究現狀,圍繞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研究、葡語國家發展治理研究等領域培養澳門及國家所需的具有國際視野、全球觀念和創新精神的實務型和研究型人才。

  • 碩士學位課程包括“葡語國家發展與治理研究”以及“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研究”兩個專業範疇;博士學位課程包括 “葡語國家發展比較研究”、“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研究”以及“葡語國家與全球治理研究”三個專業範疇。
  • 承擔政府及相關機構的多項科研項目,積極為澳門、國家發展大局以及葡語國家國別研究提供智力支撐,成果顯著。此外,研究院近年來出版了多本研究論著,並發表了數十篇學術論文
  • 開展包括“一帶一路”學術沙龍“外交大講堂”在內的多元化學術交流活動,形成學術品牌;鼓勵學生參與本地、内地和國際交流學習,與葡萄牙埃武拉大學、科英布拉大學、里斯本大學、米尼奧大學,佛得角國立大學,東帝汶國立大學及內地高校合作推動學生參加國際學術講座、暑期交流及交換學習,拓展學術視野,豐富學習經歷,為學術研究搜集一手資料。
  • 重視學生實踐學習,安排學生至澳門大西洋銀行、澳門歐洲研究學會(IEEM)等本地機構進行學術交流與參觀,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幫助學生將理論應用於實踐。
  • 畢業生就業前景廣闊,如到高校及研究機構、政府機構及駐外機構、使領館、跨國企業、企事業單位、媒體機構、國際和區域性組織等任職。

優秀畢業生

葡語國家研究博士學位課程2022屆畢業生 申麗霞

畢業去向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博士流動站進行博士後深造

感想

遇見澳城大,遇見更好的自己!我在澳門城市大學開啟碩博學習生涯,在這裡有開放、多樣、包容、多元的教育環境,注重思維培養,每一次課外實踐都能感受澳門國際化氛圍,每一次Presentation都在提升小組協作能力,每一項課題研究都在增加科研技能,5年的探索與積累為我指引人生方向走向科研之路,相信自己!感恩城大!期待未來!

 

葡語國家研究碩士學位課程2022屆畢業生 黃藝琳

畢業去向

前往里斯本大學學院(ISCTE - IUL)深造,修讀國際關係研究專業。

感想

在城大的時光如白駒過隙,但意義非凡。在葡語國家研究院,我遇見了良師益友。從幫助我的導師Francisco教授,到現在仍保持聯繫的同學,一點一滴都構成了我繼續挖掘自身潛力、追求目標的信心與勇氣。未來變化莫測,但城大的經歷會一直伴我堅定向前。


優秀在讀生

葡語國家研究博士學位課程2020盧宇青

學習成果

發表多篇學術文章,擔任校內科研項目助理,並於國際學術活動中擔任志願者,接待國際嘉賓及外文媒體,協助基本中葡翻譯工作。

感想

這兩年多在葡語國家研究院的學習和生活仍然歷歷在目,既有苦苦思索探求論文研究方向的苦惱,也有字斟句酌後的碼字變成鉛字的喜悅。如今臨近畢業,借此機會談談自己的體會。首先,第一年充分利用學習資源,包括網絡學術資源和各院系的課程資源,打好做學術的基礎。其次,課堂上與老師充分互動;積極參與外訪活動及參與科研項目,與不同業界人士或專家學者交流,開拓眼光。最後,除了學習外每天抽出時間冷靜思考非常重要,無論讀多少書,走多少路,都要“吾日三省吾身”,從而成長為一位具影響力的人。

 

葡語國家研究碩士學位課程2021王毅楠

學習成果

以優異的成績獲得獎學金,並於人文與社會科學雜誌、國際社會學前沿期刊、人文與社會科學等學術期刊發表署名文章;參與多個課題研究,如:2021中葡婚俗與《民心相通》、2022《“雙循環"背景下推動粤港澳大灣區與東盟產業合作提質升级》。

感想

葡語國家研究院老師們的諄諄教導、同學們的優秀都是我不斷努力不斷進步的動力。在學習中,老師們教會了我用理論知識加強辯證的能力、拓展學術視野、加強專業領域的研究能力。在工作中教會我從點滴做起,正確處理個人與個人、個人與集體的關係,團結同學,尊重師長。正如“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作為城大學子,我們都應當有明天下人之德,新天下人的目標,我也始終相信,城大人,成大事!

 

葡語國家研究碩士學位課程2021張翯祺

學習成果

以優異的成績獲得獎學金,服務第26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工作,協助葡萄牙展位進行產品介紹。

感想

時光飛逝,轉眼已經在城大度過了一年的學習時光,這一年豐富的學校課程和多樣的社團活動讓我在學習知識的同時也結交了很多朋友。老師認真負責的同時,教學風格也十分多樣有趣,不同科目的老師還會組織很多校外活動,幫助我們感受澳門文化的同時,也從中學到新知識。另外,課後作業也更側重於小組合作和個人能力的提升。這一年雖然短暫,但是受益匪淺!


歡迎報讀葡語國家研究院

作為澳門地區特色鮮明的智庫平台,葡語國家研究院將一如既往地肩負起服務澳門社會、推動澳門和區域科研發展的重任,發揮教研優勢,培養複合型專業人才為澳門、大灣區和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了解详情: 澳門城市大學官網 City U